吴邪

长相守 (一)

  

 

集市上人来人往,好不热闹。林殊举着两个刚买到的糖人跑到自家摊位前:“爹,刚买的糖人,店家要我十个子,我讲价只花了六个子就买下来了。爹爹要吃吗?”这小孩长得浓眉大眼,白白净净的脸上还有着糖渍,说是买了两个糖人,实际上是自己在路上偷偷吃了一个。父亲林燮本在打磨着木头椅子,看到儿子的这副模样,不禁笑了笑,伸手擦林殊的嘴角,谁成想手上还沾着木屑,林殊的小脸更花了。

 

“您家这木头椅子怎么卖?”一个农妇牵着个小女孩来问,这小女孩白白嫩嫩,眉清目秀,谁看了都喜欢,林殊自然也不例外,眼睛直直地看着人家,至于父亲和农妇议价的声音,根本没听进去。小女孩也被他吸引了注意——准确来说是被他手上的兔子形状的糖人。小女孩有些害羞地问林殊:“哥哥,你手里的糖人是在哪买的啊。”林殊正绞尽脑汁地想理由和女孩搭话,谁想到人家主动搭话,他一时慌了:“啊那个……是在往北走然后往西,算了,这个送你。”农妇注意到了他们:“霓凰,这怎么行。人家哥哥买来没吃,倒叫你给拿了去,不能要啊。”林殊赶快解释:“没事的,我自己在路上已经偷偷吃过一个了。”林燮有些无奈: 儿子糊弄我,倒跟一漂亮姑娘说了实话。虽然心里骂了句小兔崽子,但也说:“小孩愿意,姑娘也就收下吧。”霓凰脸红了,但也不客气地接过糖人就吃了起来。

 

两个大人又开始议价,林殊便搭话:“那个,姑娘是叫霓凰吗?名字很好听啊……” 细想觉得自己一上来就评价人家名字有些不礼貌,但话已出口,林殊奇怪自己怎么平时讲价伶牙俐齿,见到漂亮姑娘倒不知该怎么说话了。霓凰却不怎么当回事:“我叫穆霓凰,你呢?”“林殊。唔,那个,你喜欢兔子吗?”说着指了指兔子状的糖人,霓凰点了点头。林殊接着说:“我邻居家里养着一窝兔子,很可爱,而且他们做的麻辣兔头也……”霓凰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盯着他,林殊意识到自己说错话了,恨不得把自己舌头割下来放点辣椒炒了。没想到霓凰并没有怪他:“我还没有吃过兔肉,想尝尝啊。”林殊鼓起勇气发出邀请:“我家就住在江左街,有时间可以来找我,打听林木匠的家就能找到我,到时候我偷邻居家的兔子给你吃!”霓凰轻轻点头,嗷呜一口把糖人吃完了。

 

回到家后林燮将今天的事告诉妻子晋阳,二人一个晚上都在取笑这个已经懂得讨好漂亮姑娘的儿子。林殊被吵得不耐烦了就跑回自己的屋里扑到床上,竹子的床发出“咯吱”的声音。林殊躺在床上,听着外面的风吹动着树叶。春天的气温并不暖和,但林殊却没来由的感觉很热,他把被子踹到一边,侧着身子望向窗外的星空。星星一闪一闪的,就像霓凰的眼睛,也不知道她会不会来找我,不知道我做麻辣兔头的技术过不过关,要是萧景琰发现我偷了他们家的兔子怎么办……林殊在这样的胡思乱想中睡去,梦到了霓凰吃完了他做得一大盘麻辣兔头,嘴巴红彤彤的,看着他笑。


评论(3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