吴邪

情深缘浅

我叫穆霓凰,是云南穆府的女儿,但我不同于那些名门贵族出生的大小姐,从小习武,性子相当顽劣。记得第一次见到他,是在一个夏日的午后,我在京城的河滩上舞剑,出了一身汗,用河水洗脸时发现河中有小鱼,便趟着及膝的河水用手抓鱼,即使从不愁吃喝,却还是想要捉条鱼来烤,孩童时期的我精力总是这样旺盛。可能是练剑练久了腿本就有些乏累,被凉凉的泉水一激,竟然抽筋了,一个不小心摔倒了,扑腾了几下就靠着另一条腿站了起来。“呦呦呦,这是云南穆府的霓凰大小姐吧,一个女孩子在外面这么野?以后想必嫁不出去吧。”我抬头看向那人,是户部尚书的儿子,在宫里偶然见过。“劳不着你操心。”我倔强的单腿蹦到岸上,拿起了剑。许是身边跟着护卫,这个半点武功也不会的公子哥一点也不害怕“呵,女孩子家家还舞剑?啧啧啧,学会讨好男人就不错了。”我又气又恼,但他身边的护卫个个比我高出两个头,着实是怕了。“你们这么多人欺负一个女孩子家太过分了。”一个有些低沉的少年的声音传来,我抬眼望去,那人负手而立,虽然年纪小,但也有几分王者之风。我想起来了,是皇子靖王殿下。两个人听到动静也过来了,其中一个竟然是几位皇子中最有威望的祁王殿下,身边的另一个少年有些面熟但我一时说不出他是谁。那位公子哥一看这架势,哪敢继续放肆,和护卫们齐齐跪拜,又匆匆离去。

“喂,你在这干什么?”那个不知名的少年先发话。“我……在练剑。”“练剑?哇, 女孩子身体不比男人强壮,竟也吃着苦练剑,了不起嘛。”我虽然湿着身子狼狈不堪,被这么一说,心中得意起来。祁王替我擦了擦脸:“姑娘是云南穆府的女儿吧。”我点了点头,他的声音很温柔。“原来是穆府啊,我叫林殊,是林帅的儿子,你可以叫我林殊哥哥。啊对了,你叫霓凰对吧,名字很好听。”“一上来就喊人家名字,太不合适。”是靖王。“你啊你,就是天天跟着祁王兄,也变得这样古板。”林殊回嘴。“为什么要带上祁王兄,林殊你……”二人几乎忘记了我和祁王的存在。还是祁王出来圆场:“好了好了,别吵了,咱们不是来捉鱼的吗,这么倒吵起来了。”祁王声音不大,但沉稳有力,二人不再造次。

我和他们一直待到了傍晚,四个人身子都湿漉漉地坐在河滩上吃着烤鱼,天空的云朵是耀眼的红色,但不一会,夜幕降临,刚刚灼目的太阳不知去向。祁王感慨:“太阳在夕阳时刻绽放最美丽的光,但还是被黑夜吞没。”多年后我明白了祁王兄的意思,但我也知道,即使黑夜来了,也还有星星和月亮,它们继承了太阳的光芒,在暗夜中指引着人们前行的路。”

 

童年的欢乐时光转眼即逝,,不知不觉我已到了及笄之年,但还是和以前那样不知收敛,和林殊靖王他们到处野。一日我与林殊打了一架,具体为何我已经忘了,只记得他还在河滩上,而我脏兮兮地跑回家,听到父母在商量我的婚事,我大脑突然一片空白,一时之间只想到一个问题,家人后还能不能和林殊哥哥一起玩了?慕青叫唤着天下没人能配得上我的声音,母亲劝说的声音,父亲叹气的声音我都没有听清,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向河滩冲去。那个吊儿郎当看似什么事都不在意的林殊哥哥竟然坐在树下揪草,一脸快哭出来的表情。他见我来了又挑起嘴角:“呦,您咋又回来了,不是再不与我说话吗?”我急忙奔向他,想坐到他身旁奈何力度没掌握好,几乎扑到了他身上:“林殊哥哥,我爹娘在谈论我的婚事……”尾音几乎染上了哭腔。林殊哥哥愣了好久,随后握住了我的手:“是啊,你都十五岁了。”我们对视,沉默,那一刻,我看到了灿烂星河。

其实别人比我们更加明白,我和他的父母本就希望我们幸福,更何况双方门当户对,这门亲事很快就定下了。所有人都祝福我们,认为我们金童玉女天生一对,最惊讶的还是靖王,也许他未曾把我当女生看待,苏哥哥点着他的头:“你可真是个不解风情的水牛。”

大渝和大梁的战况吃紧,林殊哥哥将带领着赤焰军作战。我也曾上过战场,懂得刀剑无眼,分别前夜,我拉着他的手说:“林殊哥哥,对方是实力雄厚的皇属军,切不可大意,千万要平安回来。”他笑了笑:“放心,这回我们制定了万无一失的作战计划,咱们大梁团结一心,谁都奈何不了。”接着,他抱住了我:“等我回来,咱们就成亲。我会让你成为天下最幸福的新娘子。”我捶了他一下:“就你?也真敢说。”他认真地说:“以后你不必像别的女人一样成了家只能在家看孩子照顾我,你还可以出去玩,可以英姿飒爽的上阵杀敌,可以到河里捉鱼来烤,只要你喜欢,什么都可以做。因为娶了你,我已经是最幸福的新郎官了,我别无所求,只愿你能一生快乐自由。”

这一次出征,我总觉得不安。回到了云南穆府,苍山洱海也没能带给我慰藉,我一遍遍对自己说:“没关系,林殊哥哥一定会赢,赤焰军那么厉害,即使是皇属军也会甘拜下风的。”知道传来消息:“祁王和赤焰军叛变,已被剿灭。”

我一定在做梦,怎么可能,赤焰军和祁王,开什么玩笑,林帅赤胆忠心,祁王更是备受敬仰,还有林殊,那个混蛋说好回来娶我的,为什么,为什么事情会这样。

我哭得撕心裂肺,我想冲到金陵质问皇上,却被拦住,金陵何尝没有人提出质疑,但是却人头落地。接着传来消息,祁王母亲辰妃悬梁自尽,林殊哥哥的母亲晋阳公主挥剑自刎。一切都那么不真实。

我几乎都忘了刚开始那几年我是怎么过得,每天浑浑噩噩,只想着夜晚赶快到来,睡去后可能见到林殊哥哥。也许是上天恩赐,我梦中的他总是一副跋扈的少年模样,他站在那片河滩上,手里拿着烤鱼招呼我去吃。醒来后我总是会大哭一场,我的林殊哥哥,你到底为什么没回来娶我,我不相信你会叛变,不管旁人怎么说,你都是我的林殊哥哥,是从小陪我的青梅竹马,是一边嫌弃我一边照顾我的哥哥,还是我的丈夫,我爱的人,曾经是你,现在是你,未来也会是你。

纵然失去了林殊哥哥每日都显得无比漫长,但几年的时光总算是熬过去了,我无数次想要去陪我的林殊哥哥,而我总觉得,他在什么地方看着我,他一定想让我活下去吧。而且父亲病重,我必须承担下守护南境的责任,还要照顾家人。不久父亲因为带病还坚持上阵指挥而去世,母亲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,终于,我只剩下穆青了。

一日我军与南楚作战,对方用铁锁连舟之计,我军无论如何也破解不了。我静下心来想,如果是林殊哥哥,他会怎么做。还没想出个所以然,一位自称江湖中人的人求见。那人的相貌我并不熟悉,但他的一举一动,像极了赤焰军的卫峥,我原以为是巧合,但越想越觉得不是这么简单。他献上了破解的方法,随后离去。我猜测他若真是赤焰旧人,那么林殊哥哥会不会也活着呢?但是他如果活着怎么会不来见我?我把这个荒唐的想法从脑海中驱逐:“那人相貌与卫峥无半点相似,怎么会是他呢。林殊哥哥终究是回不来了。”心中又是一阵绞痛。那一夜,我梦见了浩瀚星河。

十二年,距那件事已经过去了十二年。祁王死后,新立的太子我并不熟悉,但从这些年的局势来看,那人半点比不上祁王,太子和誉王争得厉害,弄得天下不安宁。我曾以为靖王会是太子,但是经历了那件事,靖王一直不相信皇上的裁决,至今流落在外,纵然军功累累,但连个亲王的名号都没有。是啊,连自己的儿子,朋友,外甥都可以毫不留情地杀死,放逐一个皇子又有什么关系呢。我早就不该!对金陵的那些事抱有期待了,但终究还是不愿朝政一直这样混乱下去。

那日我回京城,到宫中拜见太皇太后,遇到了一个人,是一个书生模样的江湖白衣,自称苏哲。见到他的那一刻,心脏不知为何漏跳了一拍,加上太皇太后口中念叨着小殊,我脑中十分混乱,就像心中的伤口再一次被扒开一样,太皇太后好像在问成亲的事,然后那人牵住了我的手。那感觉十分熟悉,纵然他的手很细腻,纤瘦,但我感觉很安心,就像当初被公子哥欺负时他们来帮我解围时一样安心,就像我们围坐在河滩上一边吃烤鱼一边听祁王兄絮絮叨叨那样安心,就像和林殊哥哥吵完架然后他依然愿意牵起我的手那样安心。我想哭,我不相信一个人会面目全非再无往日音容,我不相信赤焰军少帅可以在梅岭活下来,我更不能相信林殊哥哥活下来却不找我,但我突然觉得,这个人就是林殊。如果要问为什么,可能是因为我对他动心了,所以坚信。

我们在一个亭子中相认,原来之前不是我一厢情愿,不是我胡思乱想,他真的就是林殊哥哥。可我的林殊哥哥,那个叱咤风云的少年,为什么会变成如今的模样。我伏在他的肩膀上哭,隔着衣服都能感受到他硌人的肩胛骨。我几乎不敢用力,好像他是一个瓷娃娃,我一使劲他就会坏掉,曾经我走累了撒娇让他背着我的场景,我和他打架把他扑倒在地的场景好像是上辈子的事。前一世他是少帅林殊,四处征战,叱咤风云,这一世他是谋士,低眉浅笑,算计人心。但不管他是谁,我都会爱他,因为他永远是金陵城最明亮的那个少年,有着一颗九死不悔的赤子之心。

赤焰一案果然是冤案,我一直相信他,但真相真的说给我听时,我依然不能接受。七万忠魂,多少人的信仰与情怀,就这样没了。他告诉我,他会让靖王上位,定还赤焰军清白,我信他。

这两年京城被搅得风云变色,靖王当上了太子,赤焰冤案被洗雪。可我总觉得不安,林殊哥哥说他还有十年时间,可是不知为何,我就是慌得很,好像他是一个泡泡,风一吹就会破掉。当我知道他决心出征大渝时,我一切都明白了。我知道他这一去大约回不来了,但我如何劝阻呢?他当了那么多年梅长苏,回到林殊的结局大约是他最后的愿望了。

我在军营收到最后的一封信,是林殊哥哥最后写给我的信:吾妹霓凰,见字如面,兄有三愿:一愿长安康,二愿常喜乐,三愿莫痴候。戎马倥偬,逝水如斯,不可彷徨独宿。今生奈何情深缘浅,偷得朝夕,已是奢苍天怜我。承君一诺,来生必践。青青河畔寻常人家,粗衣淡茶,共白头,长相守。

我用我的一生陪伴他的两世,但都没有得到想要的结局。林殊哥哥,你对我的要求太高了,我的余生没了你,如何安康,如何让喜乐,如何叫我莫痴候啊?此生遇见你,余生都是你,但愿来生还是你。

我没有结婚,许多人都拿我一生未婚说事,但是我即使孤独此生,也不愿和其他人凑活过。时间飞逝,我已经老了,病了,躺在病床上,穆青问我:“姐姐,你后悔爱上林殊吗?”我已不能说话,心中默默回答:“不后悔,因为他是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,有着一颗九死不悔的赤子之心。”恍惚间,我看到了林殊哥哥,他身上散发着光芒。他向我伸出手,我抬起我的手去触碰,年轻光洁的手和干瘪枯瘦的手触碰,那一刻,我突然变成了少女模样,我也飞了起来,穆青在轻轻啜泣,原来我已经死了,林殊哥哥带着我飞向天空。我见到了祁王兄,林帅,晋阳公主,辰妃,见到了曾经并肩作战的兄弟。不知何时,我和林殊哥哥换上了大婚时穿的婚服,是啊,当初他说好会娶我的,半个世纪过去,我们终于成亲了。那些礼数我统统不愿在意,我自己掀起盖头,吻上了他。

终于,我们再也不会分开了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