吴邪

长相守(二)

       细碎的晨光透过窗棂打在林殊的脸上,林殊从美梦中惊醒。也不知道今天霓凰会不会来,林殊一边打着哈欠一边穿上衣服,蹑手蹑脚地走出家门,来到邻居家的院子前。林殊从门前地柳树后边搬出一块大石头放在院子墙根下面,熟练地接着石头翻墙而入。他拍了拍最靠近院门口的小屋子的门,压低声音:“景琰,是我。”见里面没动静,又使劲拍了拍:“景琰,萧景琰,我是林殊!”里屋的人开了门,林殊没控制好力道,整个人扑了进去,压在那人身上,两人都闷哼一声。别的屋传来骂声:“萧景琰,你又在作死吗?一天到晚就会给我们添堵。”是萧景琰的嫡母。

       萧家是商人,家庭条件还不错,父亲便纳了个小妾,这小妾是萧景琰的生母,前些年因为生病去世,父亲常年在外,不管家里的事,正室言氏自然也不待见他,言氏有三个儿子,最大的萧景禹性情温和,时常关照景琰,而另外两个儿子尖酸刻薄和言氏如出一辙。

     “对不起母亲,我打翻了椅子。”萧景琰慌忙把门关上,但言氏骂骂咧咧的声音还是钻进了门缝。林殊气呼呼地说:“你们家那两个哥哥比你更会作死,怎么不见那个女人骂他们?”景琰一副早习惯了的表情:“行了行了,今天来找我干什么?”林殊立刻在脸上堆起笑容:“昨天我遇到了一个姑娘,她说好回来找我吃麻辣兔头。那个,咱们偷个兔子,然后……”没等他说完,景琰打断:“什么玩意?哪来的姑娘?”林殊就把昨天见到霓凰的事说了一遍。萧景琰可算明白了,林殊是想偷他家的兔子用来讨好一个姑娘:“林殊啊林殊,用好吃的拐骗少女,要点脸吧。还有,你确定那个姑娘会来?”林殊拍了他脑袋一下,随即很不客气地躺在景琰床上,用手垫着自己脑袋,翘着二郎腿说:“什么叫不要脸?我怎么就拐骗了?今年我十四岁,看见个漂亮姑娘上去搭话有什么问题吗?你就是跟景禹大哥学的古板无趣,再说啦……”林殊的话头停了下来,窗外一个女孩子正在向路人打探着什么。“景琰你快看,这就是我说的那个姑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林殊拉着景琰出门,翻墙,以一个自以为很帅气的姿势空降到霓凰跟前:“霓凰!嘿嘿嘿,又见面了。这是我昨天提到的邻居,萧景琰。”说着扯了扯萧景琰的衣袖……睡衣的袖子。出来太急竟忘了换衣服,萧景琰脸涨得通红跑回家里。霓凰忍不住笑了。本来林殊还觉得让朋友出糗挺对不住景琰的,霓凰这么一笑,所有念头都跑到九霄云外了,脑海中只剩下这个笑颜如花的女孩子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个,咱们先坐下来等等景琰。待会一起商量偷兔子的计划。”林殊边说边走到一条河的河岸上,拍了拍一块干净的大石头。二人坐下,林殊问:“你今年多大了?你家人放心你一个人出来?”霓凰说:“今年十二岁了,爹娘都下地干活,没人管我,我就自己出来玩。”二人正说着,景琰回来了。他怒气冲冲地拍了林殊后背一下,林殊腆着脸冲他笑:“哎呀,景琰别生气。来,咱们商量商量怎么偷你们家兔子。”霓凰震惊:“偷?”景琰解释:“姑娘见效,嫡母和兄长待我不好,平时也只给我吃些粗食,所以咱们只能靠偷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三人商量了一下对策,决定让霓凰装作叫卖糕点的女孩,平日里景琰的两个哥哥最是嘴馋,言氏和两个儿子出来买东西的时候,二人便跑到养兔子的围栏中抓兔子。但是林殊有些担心:“你要是被抓住怎么办?”霓凰小手一挥:“抓不住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行动已定,霓凰拿着林殊家的小竹筐,里面只有一堆破布,便跑到院门口叫卖,果不其然引来那三个人,霓凰与他们周旋,直到被识破,她把破布一扔,就跑开了,迅速趟过河,躲到对岸的树林中。而林殊他们已经抓住了兔子。

       大获全胜的三人蹲在河边,抓着只兔子面面相觑。林殊:“你们会杀吗?我有点怕。”景琰摇了摇头:“我每天干好多活,唯独不会杀畜生。”霓凰:“我见过爹娘杀,但自己没动过手。”林殊想表现一下自己的勇敢,于是拿了个草绳,套住兔子的头一勒,顺便一声大吼给自己壮胆,结果绳还没拴住兔子,兔子倒被吓跑了。三人坐在地上,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最后的结果就是三人坐在岸边玩水玩得不亦乐乎。林殊还是很开心的,因为霓凰很开心,而且还知道了霓凰家住在不远处的村子,林殊决定下次去霓凰家时带上自己做的木头小玩意。景琰看着相视而笑的两人,觉得自己被林殊这小子利用了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4)